11/15/2005

Rwanda Nyandungu Hotel Rwanda from 豐潤Sample

這批豆子是豐潤提供的sample,除了豐潤站上資料外。小弟尚無找到比較詳盡的資料,這部份就待續...。以下主要針對收到sample後的觀察..試烘以及試飲後,提出小弟感想:

1.生豆狀況:豆子呈翠綠色,豆子有股清香味道。
2.缺點數及豆貌:1/300g 標示SC16,大部分呈橢圓狀很像是PB,但其實是Bourbon。另外有混用其他較大顆的豆子,照資料來看應是Typica。
3.等級:EP歐規,地區性合作社收集小規模莊園後處理。



烘焙資料:

1.烘焙日期:2005/11/14 23:30
2.烘焙設備:楊家800N(mini500)
3.焙度:Full City +
4.烘焙時間:約17分鐘
5.失重比:16.88%



杯測感想:

1.杯測日期:2005/11/15 11:30
2.杯測工具:KF-300金屬網濾杯

乾香=>濃郁香氣,以核果堅果類香氣為主軸。

濕香=>濃郁杏仁香,焦糖香。

啜吸=>溫潤滑順,濃郁馨香(有點類似芬多精油味道)。酸味不屬上揚型,但是溫和細緻。略有鹹味。吞嚥後有Spicy感,但不強烈。鼻韻清香,焦糖香夾雜清淡果香。回甘和緩但綿長。放涼後飲用,酸味沒有放大多少,但是濃郁的味道依舊。


總結與想法:

1.以消費者立場看:
除了歐舍曾在2005上半年上架兩支不同產區的Rwanda豆外,國內咖啡市場幾乎沒看過盧安達的豆子。就今年兩次喝盧安達的經驗來說,其實是非常驚豔的。香氣濃郁不打緊,甚至其中有一支的香氣媲美肯亞競標豆。

如果,要拿這批Rwanda Nyandungu Hotel Rwanda與之前的那兩支Rwanda相比,我想我會這樣講:濃郁的香氣一點都不輸肯亞豆,Fruit fragrence比較不明顯一點,這一點比先前小弟喝過的Rwanda吃虧。不過,整體來看...他還是比肯亞FAQ或是坦尚尼亞AA好的多,光是香氣這一點就好太多了。

另外給自烘族一點意見,這支豆子不好烘,Bourbon種比例高(超過65%),所以要特別注意165度前脫水的動作不可以太快。Full City以後的焙度,很能表現他的濃郁香氣特質。

2.給廠商建議:
這樣的非洲豆,不應該讓他寂寞。趁新鮮趕緊賣...

9 則留言:

Lister 提到...

感謝您的鼓勵!
我想,我離專業還有段距離,我會繼續努力的!

30KG的豆子,大概半年~一年可以消化完吧!因為我有幾隻咖啡蟲可以分享,分著烘分著喝...很容易就用光。而且我不只一袋,我有好幾袋不同的豆子。至於小麻袋,去年買的小麻袋豆,都喝光啦!

Marco Ma 提到...

目前最佳是PNG

Marco Ma 提到...

PS.我是指espresso choice

Marco Ma 提到...

Lister,豆子grade是什麼,忘了寫了

Lister 提到...

To Marco老哥,

豆子等級已補!不好意思忘了寫...


To frame_wang,

豐潤的PNG算是很穩定的,我個人買過三袋,現在還有兩袋存貨,混豆炒Espresso用。

Marco Ma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Marco Ma 提到...

Tom開始評分不是原來就有,而是因為他最早賣熟豆,曾經拿過coffeereview高分,後來讓他覺得可以比照辦理在生豆上。Anyway,不管是Coffeereview或是SM,所使用的都不是正式的杯測寫法。為豆子打分數很簡單,只是不準而已,自由心證的問題。你只要看習慣SM的杯測,再去比較售價,最後看看Tom的用詞......做生意總有私心喜好,與營業考量的問題,無可厚非的事情。我相信我這樣講,Tom也不敢說我誣賴他。我大概少數敢退他貨的台灣人,前幾年newsletter曾提過這事情,因為他常常只更新內容,分數沒有動。我也是單純的消費者而已,不是業者,要我去看枯燥無味十幾頁的正式cupping data我也不幹,但是你說這豆子body 5分,我弄來弄去只有3分的時候,我第一個先怪你評分不實,不寫還好點,少點爭議。

生豆業者需要的cupping data跟我們要的不會一樣,他們覺得很重要的資訊,我們常常用不上,這是做一個pro-cupper難為之處。

台灣人不喜歡分享不是最近的事,不用介意,民族性不會改變。是藏私還是沒料可以分享,誰知道?我們只要期待不要三分誇大成七分就好。國外資訊多,因為市場大,國外業者每年炒1億磅豆子的可不只一家,台灣加起來有沒有人家1/3還不知道。不過資訊要常小心篩選,四處對照,很多小錯誤會造成我們非英語系的大誤解。

Marco Ma 提到...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Lister 提到...

老哥,

我開這Blog,是給自烘的消費者看..交測豆報告給業者,不是給那些"自己月亮比較圓的"台灣玩家看。

小弟我實在不敢妄下斷言...說台灣的玩家未來會如何?不過,要讓玩家環境好起來,至少我會從我自己本身做起。這也是寫這些東西時給自己的期許...

這個講豆子的Blog是公開的,另一個就要保密啦!



To frame_wang,

其實月亮只有一個,這大家都知道。就如同咖啡的本質是一樣的...
台灣玩家與國外玩家最大的差別,除了程度以外,除了熱情無私以外..是他們懂得認錯,而且相信科學。
這個Blog是公開的,小弟我也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,更歡迎批評指教。但是,謝絕無建設性的謾罵...


PS.其實我不是不寫缺點,只是我寫的很婉轉。除非是非常的明顯的缺點,而且很難讓人不在意...那我就一定會標示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