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2/2007

台北聞山咖啡兩支Blend飲後感想

首先,要感謝聞山咖啡的楊兄送的這兩包咖啡,真是又讓小弟我有一番新的感受與想法。
另外,還是要講一下我的測試環境,是比不上業者啦...不過還是希望能有一點參考價值。本人的沖煮工具以及方式說明如下:

1.沖煮工具:
ECM Giotto Premium 改裝Rotary + Cimbali MAX + NPF

2.沖煮條件:
a.放水至96.5度,沖煮時顯示93度往下遞減1度左右,8.5 bar,25 sec萃取1 once。
b.放水至94.5度,沖煮時顯示91度往下遞減1度左右,8.5 bar,25 sec萃取1 once。

3.填壓工具&方式:
55mm flat tamper
Staub 中央一下+四角填


飲後感想:
A.義式Blend
研磨時乾香氣帶有濃厚的核果香以及巧克力氣息,但比較低沉,沖煮完後的香氣比較內斂,聞的到微微酸味,以核果香為主。飲用時,酸味微弱,巧克力味為主軸,甜味表現直接。後韻的回甘也蠻細緻綿長的。
我個人覺得是很中規中矩的一款義式豆。
另外,研磨前觀察豆體烘焙色澤,看起來烘焙度並不深(猜測約是二爆後30秒以內下鍋),但是研磨後以比色卡比對約在Agtron 45。這一點與喝起來的甜度表現,讓我有點驚訝。



B.公爵Blend
研磨時杏仁核果的香氣明顯而外放,非常的香,以比色卡比對烘焙度,約是Agtron 45。沖煮後,鼻子湊近杯子即聞到一股類似太妃糖的甜香味,還有一絲絲酸味。沖煮時,若水溫以a方式,甜度較好,吞嚥後在喉頭以及上顎略帶刺激感,很像過去在MOJO喝到的Espresso中期版本(換L5之前的版本)。若水溫以b方式,則甜度有下滑一些,並帶有明顯鹹味。整體來說,甜度以及香氣表現我都蠻喜歡的,並且喝不太到酸味。唯獨有一點...我想應該是烘焙時沒處理好的...苦味以及澀感。苦味有點殘留...但不嚴重,澀感在吞嚥後在舌面接近舌根部份些微浮現。



後記:或許這樣的感想以及說法,並沒有經過像幾位國外超級玩家般的嚴謹測試。僅僅由我這個沖煮菜鳥,依照我自己的家用設備以及爛手法來呈現,說起來並不公平。所以特此強調,本人的飲後報告,不代表店家的沖煮或是烘焙成果。有機會的話,還是請各位看官自己到聞山咖啡去體驗,或許還能比較客觀一點。本文僅供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