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8/2007

Mazzer Kony VS Compak K10 WBC...單品PK

好不容易手上同時有這兩台機器,同樣是營業級的Conical磨豆機,所以8/25下午找了兩位同好一起測試一下差異。測試的方式,我選擇貼近"標準杯測"的模式,避免沖煮的不穩定或水溫控制不當去影響到沖煮結果。另外,參與測試的除了我以外,另外請南部兩位對味道頗敏感的同好一同測試,避免一言堂的情況產生。

以下分就測試人員..機器規格..測試用豆..測試方式..做一下簡介:


1.測試人員:

Zinfa(發哥)--常在各大咖啡網版出沒,資深手搖洞洞鍋烘焙玩家,對味道很給他敏感。

OTIS--不要把他當成是修大同電梯的,此人有上過歐舍的沖煮課程,還拿過手沖比賽優勝(我應該沒記錯...),常出沒歐舍網站,南部的同好。

Lister--就是小弟在下我,不務正業搞咖啡,愛亂買東西。


2.機器規格:

Mazzer Kony--220v,350W,63mm conic,420rpm,20KG。

Compak K10 WBC--220v,760W,68mm conic,300rpm,17KG。


3.測試用豆:

哥倫比亞 康朵特選 04',8/15晚上烘焙,炒到FC+30下豆。8/25測試前三小時開封,同一包豆分倒入兩台磨豆機豆槽。


4.測試方式:

沖煮以及杯測方式,我選擇盡量去貼近標準的杯測法,避免掉一些外力因素的干擾。原本,還有去找20目的網篩,找了一早上...居然找不到。所以,最後以三個人目視兼觸感測試,最後都同意的粉末粗細度來做測試。測試時,研磨後以各一平匙(量匙是Starbucks牌,不鏽鋼製。)的粉量置入兩個杯測杯,15分鐘內測試完乾香及濕香氣,同時注入93度C熱水約150CC,不攪拌,三分鐘後破渣撈渣。然後,緊接著測試啜吸的各項口腔反應:香氣..明亮度(酸質表現)..甜度..醇厚度(Body)..平衡度(Balance)..變化度..乾淨度..後韻以及負面味道的呈現。


測試結果:由於三個人的評分分數有差異(分數高低),但方向幾乎有一致性,所以底下各項評比以優勝票數表示。

乾/濕香氣--Kony:K10:平手=0:3:0

啜吸香氣--Kony:K10:平手=1:1:1

明亮度--Kony:K10:平手=1:2:0

醇厚度--Kony:K10:平手=2:0:1

平衡度--Kony:K10:平手=0:2:1

變化度--Kony:K10:平手=0:3:0

乾淨度--Kony:K10:平手=1:2:0

甜度--Kony:K10:平手=2:1:0

負面味道--Kony:K10:平手=0:2:1(這一項是負分,所以分數較高的才得一票,如:-1比-2高。)

後韻--Kony:K10:平手=2:1:0



感想:

評比下來,其實是各有勝場,沒有哪一台有全面性或是壓倒性的優勢。但就味道呈現出的各方面看來,K10在香氣的解析..乾淨度以及平衡度的呈現上較佔優勢;而Kony則在醇厚度..甜味以及後韻表現上較優。

我個人覺得比較遺憾的兩點是:一來網篩沒買到,目測以及觸感的準確度比較沒辦法標準化;二來,是我太懶惰,沒有去把電子秤拿下來,然後把粉過秤,不知道粉量有沒有差很多。

整個評比流程大概在30分中內完成,三個人只測一次。我想大家舌頭大概沒辦法測很多次...

不過,兩杯測試時,有準備白吐司吸掉口中的餘味,也請大家回測並修正分數。

測試的結果不代表孰優孰勝,給有興趣的同好或許將來採購研磨設備時作個參考。有意見的請留言討論,TKS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