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4/2005

PNG Paraka莊園 from 歐舍Sample

本批Sample來自歐舍,以下簡單生豆資料及杯測感想。
一.產區資料:

產於巴部新幾內亞西部高地肥沃的土地,"Paraka"意思是鳥的天堂,或說這就是莊園的縮影。生豆除來自莊園本身生產的櫻桃果外,並收購來自同產區的帶殼豆,由本莊園處理並手選精挑成生豆成品分級銷售。

這裡有一篇有關同產區一個叫Mr.Paraka的莊園以及園主當初發展的歷程以及概略現況的文章,可供參考:http://www.pngwebdirectory.com/forum/showthread.php?p=34009#post34009

根據國外資料顯示,此莊園產出的豆子整體口感非常圓潤飽滿&香氣特殊,有別於其他PNG產地豆子。

二.生豆樣本資料:

樣本量:500g左右
品種:Arabica(詳細品種未知)
等級:莊園級 Grade A
生豆狀況:2d/300g 翠綠色
處理法:水洗法,後段日晒乾燥。
採收期:2005


三.烘焙:

烘焙日期:2005/11/21 22:00
烘焙設備:楊家800N(mini500)
烘焙量:250g
焙度:Full City
烘焙時間:約18分鐘
失重比:16.6%

四.杯測:

杯測日期:2005/11/23 09:30
杯測工具:KF-300金屬網濾杯

乾香=>焦糖香味濃郁,帶很明顯的堅果核果類香味。

濕香=>甜椒香,焦糖味,略帶香蕉香氣。

啜吸=>一入口,口腔即被甜椒香味以及類似甘草甘甜味包圍(有種似曾相識的感受,很像是玻利維亞冠軍豆。),焦糖香滿溢。Body厚實,回甘迅速而直接。整體香氣較低沉,吞嚥後Spicy感明顯。酸度低,質感細。

五.感想與建議:

這支PNG Paraka莊園,與過去常見的Sigri莊園相比,較明顯的差別是:香氣較低沉而複雜,Body較圓潤,整體平衡感以及香氣表現較好。若是售價與Sigri相仿,這隻的CP值個人覺得較高。
烘焙尚無須特別注意,倒是FC以後整體風味真的表現比較好,若以FC的風味表現來看,小弟我大膽推測在進到深一點焙度時...堅果核果味以及整體甜度會更好。

11/23/2005

預告:Geisha種好豆待測...敬請期待!

還記得2004的巴拿馬競賽豆冠軍吧?那個Geisha種的好豆?
小弟手上有另一支Geisha種的好豆,11/23剛收到貨。預計11/23晚上試炒,最快11/24即有結果。請大家稍安勿躁...我也很期待這種非競賽級的豆子...這種超大顆的異種(據說這種品種是一種原生種),到底有沒有過去印象中的屌?

11/22/2005

Mexico Pluma from 歐舍Sample

本批Sample來自歐舍,以下先以生豆狀況以及杯測感想為主。至於產區資料,一來墨國的莊園級豆子非常稀少,本批可以確定不是莊園級的;二來,歐舍給的名稱與小弟我查到的產區資料(墨國豆命名原則)不太符合,這點有待釐清。等資料查清楚後,再另行補充。

一.產區資料:

(待補充)

二.生豆樣本資料:

樣本量:350g左右
品種:Arabica(詳細品種未知,由豆貌判斷...非單一豆種,至少為兩種混豆。)
生豆狀況:0d/300g 翠綠色
處理法:水洗法,後段日晒乾燥。
採收期:2005


三.烘焙:

烘焙日期:2005/11/21 21:30
烘焙設備:楊家800N(mini500)
焙度:City +45sec
烘焙時間:約17.5分鐘
失重比:14.52%

四.杯測:

杯測日期:2005/11/22 11:30
杯測工具:KF-300金屬網濾杯

乾香=>清甜香氣,City+的焙度下即有清香的核果味道,略帶青草味。

濕香=>酸味中有明顯杏仁香氣,果香味清爽,焦糖甜味明顯。有菸草味,並略有草味。

啜吸=>清香,酸質比瓜地馬拉厚但比宏都拉斯明亮,果酸細膩爽口。Body中等。香氣表現上,以果香味為主軸(這可能是淺焙下的結果),略帶核果香氣以及草味。更值得一提的是:酸轉生津後轉甘甜的細膩口感變化。吞嚥後,有焦糖香氣,鼻韻有李子類水果餘韻。Aftertaste,只有一點點Spicy感。

五.感想與建議:

這支墨西哥豆與過去的Chapas區墨國豆子走向不太一樣,淺焙的測試烘焙表現,在香氣方面很讓人驚豔。不過City+的淺焙下略帶草腥味,這一點可以用相對比較深一點的烘焙,如:Full City或Full City+改善。同時,可以期待Full City以後的焙度,轉化出更多的清爽焦糖甜味。
另一方面,若證實此批豆子的產地屬高海拔,可以期待墨西哥豆子在更深的焙度,如:FC+60...有更好的堅果可可味的表現。(據說墨西哥高山豆,一向是美國名店愛用的巧克力提味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