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24/2010

我對杯測的想法...

其實不管是誰開的課程,不管是入門or進階...甚或是高階課程,都應該說清楚一件事...杯測是工具。

但是,杯測有一定的程序,有一定的評分標準。不是SCAA或是COE表拿起來會寫會勾,就代表會杯測...更不是,每個人依喜好來評分...這也是為啥人要被校正?

杯測的程序,在於控制變因,儘可能的讓每一杯被測樣品有相同的烘焙及萃取條件...

人要被校正,在於有些負面味道...往往被認為是好的呈現,在於標準的建立。好比說:怎樣叫Clean Cup?Mouth Feel 6分是長啥樣子?Acidity又跟啥有關聯?

Flavour的描述與給分,精不精采or有沒有變化一定影響給分,但是味道的描述以及味道資料庫是要自己建立的...這個課程當中沒法告訴你。

再來就是一些技巧:
1.啜吸。

2.烘焙度的修正(這會影響所有評項的呈現)。

3.分溫測試修正給分。

4.交叉比對樣品...找出排列...再修正給分。

另外一提,杯測需要不斷的練習,也需要校正。這樣才能不斷的進步...

對於杯測的誤用,在此小弟我實在沒資格講啥。不過,當一個店家把80分的豆子評到90分,還用90分的價格賣給消費者...這就真的差很大了(那萬一真買到90以上的豆子時要怎麼評?每隻滿百?)。請業者妥善使用"杯測"這工具,並時常修正自己的評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