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08/2007

衣索匹亞 Limu莊園semi washed G2 Sample from Orsir 試烘報告

Sample豆子來自歐舍,產區資料請參考歐舍網站的發布。

烘焙日期:8/7 晚上9.30
烘焙環境條件:相對溼度60%,室溫:34度C。
烘焙設備:楊家800N(mini500)
烘焙量:250g
焙度:City+120sec
烘焙時間:約14.5分
失重比:16.1%
飲用日期:8/8上午約11.30
沖煮工具:KF-300金屬網濾杯
沖煮水溫:約93度C

乾香=>堅果香氣,成熟水果香甜氣息,花草類氣息,類似奇福餅乾香氣,微酸香氣息。

濕香=>甜椒,類似在草皮上那種青草芳香,堅果香,黑胡椒,酸香。

啜吸=>花草類香氣撲鼻,類似甜椒甜感..直接呈現在口腔中,滑順而粘,微酸..但明亮,吞嚥後熟果香及堅果香氣才出現,略為Spicy,油脂包覆上顎感覺明顯。

感想:類似衣國日曬豆系(如:哈啦)的口感反應,加上類似水洗豆系(如:耶加)的香氣,這種組合的衣國豆子,還是第一次喝到,我個人還蠻喜歡的。產區因素以及處理流程的不同,果真呈現不一樣的結果出來。喜歡非洲豆的朋友,可以試試看,應該不會失望。

曾經...與恐懼...

以前懵懵懂懂的作過一個跟台灣七成上班族一樣的咖啡夢,當憑著興趣一步步摸索,到現在有點基本常識後,才驚覺...好恐怖...

夢會醒,但是至少認清了現實的差距,不僅是技巧..不僅是投注的資本..不僅是持續的進步,更重要的是"熱情"。家裡玩玩,懶惰了可以放著不理他,做生意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。當興趣變成工作,當每天都是這樣的過著,而且這當中背負了多少期待,還有經濟壓力..收支平衡。我常自問,我可以撐多久?不知道!但依照我的個性,很可能不久。

也要奉勸那幾位時常問我開店問題的朋友,您對這行業有多少體認?準備花多久時間在開店前練好基本功?準備多少資金讓店裡撐過最艱困的時期,而且你不知道會有多久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