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11/2005

Cupping工作的執行即將有更專業的進展

接下來,小弟我即將比照SCAA的作法,盡量的去貼近SCAA的標準,引用風味輪上的形容。有機會的話,看看有沒有嗅覺或是味覺樣本可以參考...

很多事情要執行,並不是一蹴可及的,我會一步步的執行。還請各位先進大哥要多給意見...

我真的很期待能有所貢獻,希望大家都有所收穫!

11/10/2005

JAS有機認證巴西 from 歐舍sample

取到Sample約350g,所以就一鍋烘掉,以下烘焙紀錄及杯測報告:

1.烘焙日期:2005/11/08 20:30
2.烘焙設備:楊家800N(mini500)
3.焙度:Full City
4.烘焙時間:約18分鐘
5.失重比:16.44%
6.杯測日期:2005/11/10 10:30
7.杯測工具:KF-300金屬網濾杯

乾香=>堅果濃香,杏仁香氣,夾雜鹹餅乾味道,略有菸草味。

濕香=>堅果香,濃油脂香味,後有水果甜香&焦糖香。

啜吸=>一入口...苦甜巧克力味到包覆整個舌頭味蕾,Body比一般Cerrado產區的巴西略薄,但是黏度還不錯。吞嚥後有Spicy感,但不強烈。很怪的是...吞嚥後有生津感,餘味較不明顯(鼻韻較不明顯),略有菸草味。甜度高,回甘和緩。以巧克力堅果香氣為主軸,整體來說很乾淨。放涼後飲用,甘甜味被放大,菸草味比較明顯。

總結:
個人認為,這是一支很適合入blend的巴西豆,乾淨無雜味。重要的是,他不搶戲,提供一個以巧克力堅果味為主軸的基底。另外,對甜味也會有很大的貢獻。
若是單品飲用,它提供一個很直接的味覺體驗-->苦甜巧克力。也是不差的選擇...

2005 Indonesia Bali Shinzan from 豐潤 (Lister採購)

這批豆子,是小弟整箱買進的豆子,很冒險沒錯!不過開箱開袋後,一切都豁然開朗了...好豆子!

生豆產地資料:

本區的豆子來自產區的各個小莊園所精挑櫻桃果,後經水洗處理&日晒乾燥。原本,本區的豆子多半銷往日本,鮮少在歐洲或是美洲出現。本批豆子亦是來自於日本貿易商,再轉賣到台灣貿易商的。
產區分布於Bali第一高峰Mt.Agung海拔3500~4900英尺山區。"Shinzan"在當地話是神山or聖山的意思,指的就是Mt.Agung這座Bali最高的山,標高海拔10380 ft,儼然是當地的大地標。據說當地所有的寺廟,廟門都是朝向這座神山的。
另外,標示的採收期是2004~2005。但據可靠的消息指出,此產區生豆在處理完畢後,會經過一到為期一年左右的熟成存放階段,再行出貨。(所以,本批豆子極可能是2004年末採收的豆子...)這也是杯測後感受到那種乾淨馨香原因之一吧...

國家:Indonesia
產區:Bali Mt.Agung 3500~4900 ft高海拔山區
品種:Arabica(詳細品種未標示)
外包裝:內以麻布袋裝,外以木箱裝訂,淨重30KG。
豆子大小:Screen 18
生豆狀況:0d/300g 翠綠色
處理法:水洗法,後段日晒乾燥。
採收期:2004~2005


杯測工具:金屬濾網
杯測焙度:Full City
杯測報告:

乾香氣:濃郁杏仁香,油脂香氣,甜椒味道。

濕香氣:甜椒味濃,油脂味,後有菸草味。

啜吸:一入口,口腔立刻被蜜甜味包圍,緊接著油脂香氣,堅果香氣以及椒類香味。吞嚥後Spicy感非常明顯,口腔有股涼感。甜度高,回甘迅速且強烈。整體來說,香氣濃郁而低沉,不是屬於上揚香氣那一型的豆子。單喝或是入Espresso,應該都是很好的選擇。


PS.2003年SM也曾賣過這支豆子,評價不差喔!SM 2003豆子紀錄

11/09/2005

開版序...By Lister

開這個部落格,一來是有感於國內沒有業者以外的非營利單位做這樣的評論;二來,既然有替一兩家業者測豆,那就順勢將測豆心得謄上來,給大家參考參考。

再者,小弟我跟這些業者並沒有利益關係,提出一些看法...應該比較有公正的立場與參考價值。

有時間..有機會..,我會一篇一篇PO上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