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18/2007

Mazzer Kony 測試(三)--人機的對話

這邊要講的,先撇開好不好喝的問題,然後談我對Kony使用後的感受。當然,這會是跟我過去使用過的機器互相比較的感想,請參考就好!

1.豆槽:那個防止愛咪效應的罩子,對豆量少時(少於一磅),一點作用也沒有!而且在豆子低於半磅時,架橋效應就跑出來啦!讓我覺得很差勁的一點。而且清潔時很不方便,絆手絆腳的。

2.研磨室:上磨盤周邊,很容易積留一大片粉,這是靜電效應或是其他因素所造成的?我不敢斷言。頗令人不爽。都不知道就營業者而言,是否該每天拆磨盤清理?積粉嚴重阿~

3.出粉口:出粉口很小,而且被那個自動控制研磨的微動開關擋住,根本清理不到!

4.粉槽:掃粉的分量器,掃的不是很乾淨。

5.撥粉把手:很緊,如果用一整天下來,會覺得很累。不過,有個計數器在幫你数次數,這蠻有趣的!

6.機體重量:蠻夠份量的,很穩固!

7.散熱設計:會自動啟動風扇,nice!

8.安全裝置:很不錯的一個考量,在清理磨豆機時,這是個很安全的設計,可以避免忘了拔插頭時所隱含的危險性。

9.自動啟動裝置:當電源開關設定在ON,只要撥動撥粉把手幾下,機器會依據粉槽內的粉量,自動研磨至微動開關OFF。(通常要讓他OFF,大概粉槽也要七八分滿吧!?)


這樣的磨豆機,很多設計上是針對營業考量才做的,家用用起來反而覺得不便。不過,可以拆掉,拆裝還算簡單。其他的就不再贅述,上述幾點應該可以很清楚表達我的感受。是我不習慣,不代表機器爛。

5/17/2007

Mazzer Kony測試(二)--Espresso變好喝。

其實,已經經過四支以上的Espresso Blend測試,其中除了我自己常用的三支自家亂配配方,再一支就是MOJO的配方。三支自家產出的豆子,當然熟悉度是很夠的。MOJO的穩定烘焙,很值得我用來做為參考測試。不過,最近MOJO的豆子風味有在轉變,但是整體還是甜香後勁強...這是感想,題外話。

我想,除了這幾支測試豆外,近期我預計再以歐舍的Blend或是第三家可信賴..穩定的烘焙配方,加上幾支單品豆的測試。

交叉比對下,MAX與Kony的表現其實真的不該用孰勝孰敗或是已分高下來形容,不管是風味走向或是機體設計給我的感受。

風味方面,同一支豆子同一台Giotto,MAX研磨的香氣很香...猛爆型的香,被沖煮出來的結果較為明亮外放,前中段在口腔中的味道表現較強(或說較Kony刺激),後段的喉韻與鼻韻就顯的較弱,香氣的表現也不那麼明顯&清晰。

對Kony表現來說,研磨時的香氣比較溫和,沖煮起同一支配方,甜味較MAX好,酸味較MAX低,整體的mouth feel 比較Smooth..溫潤,後味以及回韻的表現比較好也較持久,熟甜果香以及堅果香表現比較明顯。

真要比較單喝Espresso這一點,Kony的表現確實比較好,不過...卡布...我就還沒測試過,單品也還沒...。這兩部份就待續啦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