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6/2007

模仿歐舍"熱帶風情"Espresso配方及測試感想

一月份喝過歐舍"熱帶風情"這支Espresso用豆後,一直很想自己搞一支差不多風味的來玩玩。原先歐舍站上公佈的主要豆種為:衣索匹亞哈拉、巴西黃波旁、哥倫比亞烏拉精選、以及蘇拉威西高海拔豆,我用的是:藍馬哈拉,巴西黃波旁,哥倫比亞Salamina,JAVA四大國有莊園之布拉溫(用來取代蘇拉維西),外加巴拿馬Carmen。比例都是1:1:1:1:1,哈!

豆子2/13炒到Vienna(二爆後80秒)下鍋,失重17.5%。等不到兩天,還是受不了,先開一包來喝喝看。研磨時,即聞到很濃的熟果香;沖煮後,一陣濃濃的杏仁香以及牛奶巧克力香撲鼻而來,這一點很驚艷。飲用時,根本就是在喝杏仁巧克力飲,滑順卻不膩口。飲後杯底的香味也很細緻...

加水對成美式咖啡,喝起來很滑順舒服,很想讓人再來一杯。

比較失敗的地方,我猜想布拉溫的味道太搶眼,有點搶走其他豆子的丰采。下回我會用蘇拉維西的豆子來試試;另外也想加一兩隻加味豆,讓整體的表現更均衡一點。

薩爾瓦多超高莊園豆-風鈴草莊園之飲用感想

生豆買自歐舍,已上架,以下資料以烘焙及感想為主。相關生豆資料及產地資訊,請參考歐舍網站。

烘焙:烘焙日期:2/13
烘焙設備:楊家800N(mini500)
烘焙量:500g
焙度:Full City +30
烘焙時間:約16.5分
失重比:16.8%

飲用日期:2/14
沖煮工具:KF-300金屬網濾杯+SCAA杯測湯匙
沖煮水溫:93度C
乾香=>柑橘類皮脂味,新鮮研磨黑胡椒香味,水果熟甜味及微酸香氣。
濕香=>水果熟甜味,核果香,焦糖香。
啜吸=>一入口甘甜味表現超強(這有可能是這樣焙度及烘焙手法所造成的特性),熟果香(比較像是果乾那種甜香),黑胡椒香,柑橘類油脂味道,類似糖果的甜味表現。吞嚥後,微澀,後轉甘潤,口腔內涼感頗明顯(Spicy)。超強的甘甜味,在吞嚥後至少維持20分鐘,細緻且綿長。
放涼後飲用,有明顯龍眼乾味道呈現,依舊很好入口,沒有負擔。

感想:
在豆價越來越高的同時,除了COE競賽的豆子之外,很少有這樣讓我感動的豆子。一來,不外乎是我自己喜好的因素;二來,她的表現的確不俗。
除了這樣的焙度之外,個人還很想嚐試FC左右以及炒到FC+60或甚至更深的焙度,猜想這有可能是入Espresso的好豆種。

2/15/2007

重拾起...

有時間寫寫一些心得了,時間夠的話,會多加一些元素進來。人家業者在進步,我也得爭氣一點。得好好討教一下了...
手上有幾隻新豆,也開始動手烘了...。陸續有些心得,再與大家分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