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21/2008

Estate Blend大致抵定,分享發表!

這是模仿2007WBC競賽某位選手的Blend而來的配方,豆種完全不同..比例也有所調整(前後調整過四五次了)...是精神上的模仿。

使用豆種及比例:
巴西黃波旁(我用山米莊園) 40%
JAVA全水洗(我用Kayumas) 20%
水洗耶加(我用歐舍小顆手選2007第一批) 20%
哥倫比亞(Sierra) 20%

建議焙度:FC+45sec~FC+60sec,失重17.5%。

香氣與成果呈現:
杏仁堅果味為主軸,微微而柔和的果酸襯托出果香,兩段式的甜味呈現,前段水果熟甜..後段蜜甜,回甘持續半小時以上。尾勁柔和綿長,滿是可可韻及果香。
飲後,杯底的味道也是很乾淨...這點讓人實在很滿意,用豆果然決定一切。

PS.我是一鍋混炒,沒有分開炒喔。有興趣的,請自己找豆子試試。

Kenya Kiandu AA試烘試喝報告

Sample豆子來自歐舍,還沒上架,上架日期未知。

烘焙日期:2008.01.16
烘焙環境條件:20度C,濕度59%。
烘焙設備:楊家800N(mini500)
烘焙量:250g
焙度:FC
烘焙時間:15分鐘
失重:16.5%

飲用日期:1/18 17:00
研磨工具:Hario ICM-2手搖磨豆機
沖煮工具:KF-300金屬網濾杯
沖煮水溫:約93度C

乾香=>香料馨香,濃郁莓果類果實香氣,堅果香,黑胡椒,薄荷涼香。

濕香=>堅果油脂,花草香,熟果甜香,薄荷涼香。

啜吸=>香料香..莓果類酸香,微微的酸,頗細緻。滑順..黏..甜,回甘快而直接,有茶感,有蜜甜感,上顎黏稠。

感想:又是支老饕級的肯亞豆,很不錯的豆子,不算很野...但是也不是清淡爽口型的肯亞。

Java Blawan from ajerry 試烘試喝報告

Sample豆得自網友ajerry,看豆子的狀況應該是2007的貨沒錯,含水率還頗高..頗青翠。豆相尚可,大小不太均勻,生豆有股油脂味道(這點與過去的經驗略同)。

烘焙日期:2008.01.16
烘焙環境條件:20度C,濕度59%。
烘焙設備:楊家800N(mini500)
烘焙量:200g
焙度:FC+
烘焙時間:15'30"
失重:17.2

飲用日期:1/17 14:00
研磨工具:Hario ICM-2手搖磨豆機
沖煮工具:KF-300金屬網濾杯
沖煮水溫:約93度C

乾香=>堅果油脂香,醬油瓜子,黑胡椒。

濕香=>堅果,花香,黑胡椒,杏仁甜香,甜椒。

啜吸=>巧克力堅果香氣弱,Spicy,甜味強,乾淨,回甘頗細緻。有Bake現象,導致堅果核果類香氣及Body減弱很多,上顎有些微油脂包覆感。

感想:這一鍋很有能是因為小量(200g)炒豆,而我沒有修正炒法所造成的結果。Bake的現象蠻明顯的,Body沒有很好,香氣聞的到卻喝到很少,甜味有,整個喝起來空空的...一二爆間...拖太長了...扁掉了。真是該打...切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