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17/2005

預告:近期三支歐舍sample,準備試烘,報告待續!

剛收到歐舍的三支sample,分別是耶加,坦尚以及PNG。
試烘後,小弟我會盡量找些相關資訊給大家。

11/15/2005

Rwanda Nyandungu Hotel Rwanda from 豐潤Sample

這批豆子是豐潤提供的sample,除了豐潤站上資料外。小弟尚無找到比較詳盡的資料,這部份就待續...。以下主要針對收到sample後的觀察..試烘以及試飲後,提出小弟感想:

1.生豆狀況:豆子呈翠綠色,豆子有股清香味道。
2.缺點數及豆貌:1/300g 標示SC16,大部分呈橢圓狀很像是PB,但其實是Bourbon。另外有混用其他較大顆的豆子,照資料來看應是Typica。
3.等級:EP歐規,地區性合作社收集小規模莊園後處理。



烘焙資料:

1.烘焙日期:2005/11/14 23:30
2.烘焙設備:楊家800N(mini500)
3.焙度:Full City +
4.烘焙時間:約17分鐘
5.失重比:16.88%



杯測感想:

1.杯測日期:2005/11/15 11:30
2.杯測工具:KF-300金屬網濾杯

乾香=>濃郁香氣,以核果堅果類香氣為主軸。

濕香=>濃郁杏仁香,焦糖香。

啜吸=>溫潤滑順,濃郁馨香(有點類似芬多精油味道)。酸味不屬上揚型,但是溫和細緻。略有鹹味。吞嚥後有Spicy感,但不強烈。鼻韻清香,焦糖香夾雜清淡果香。回甘和緩但綿長。放涼後飲用,酸味沒有放大多少,但是濃郁的味道依舊。


總結與想法:

1.以消費者立場看:
除了歐舍曾在2005上半年上架兩支不同產區的Rwanda豆外,國內咖啡市場幾乎沒看過盧安達的豆子。就今年兩次喝盧安達的經驗來說,其實是非常驚豔的。香氣濃郁不打緊,甚至其中有一支的香氣媲美肯亞競標豆。

如果,要拿這批Rwanda Nyandungu Hotel Rwanda與之前的那兩支Rwanda相比,我想我會這樣講:濃郁的香氣一點都不輸肯亞豆,Fruit fragrence比較不明顯一點,這一點比先前小弟喝過的Rwanda吃虧。不過,整體來看...他還是比肯亞FAQ或是坦尚尼亞AA好的多,光是香氣這一點就好太多了。

另外給自烘族一點意見,這支豆子不好烘,Bourbon種比例高(超過65%),所以要特別注意165度前脫水的動作不可以太快。Full City以後的焙度,很能表現他的濃郁香氣特質。

2.給廠商建議:
這樣的非洲豆,不應該讓他寂寞。趁新鮮趕緊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