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8/2007

New Blend 測試心得(二)

使用豆種:印度風漬馬拉巴,衣索匹亞 耶加雪啡(手選小顆,水洗。),衣索匹亞 Sidamo(日曬)。

烘焙工具:800N(mini500)

焙度:FC+45secs

烘焙時間:16.5 minutes

失重:16.8%

感想:風漬是水分粉少特性卻很強的豆子,這個配方不適合單喝,擠出來淺淺的顏色,卻很強壯。加一大票奶,他還是一直告訴你...我還沒掛。我會把它拿來加奶喝...跟奶的融合度很高,帶著很特殊的甜味以及核果香,卡布..拿鐵..,都OK!我的比例是這樣的:風漬40%,耶加30%,Sidamo 30%。有興趣的試試,感想大家討論。各位好朋友或許有更好的Idea也說不定...

9/27/2007

New Blend 測試心得(一)

使用豆種:巴西 山米莊園黃波旁,哥倫比亞 特雷多,衣索匹亞 耶加雪啡(手選小顆,水洗。),JAVA Kayumas(爪哇四大國有莊園之ㄧ)。

烘焙工具:800N(mini500)

焙度:FC+45secs

烘焙時間:17 minutes

失重:17.8%

感想:很強的可可韻,Body中上,甜,後勁強,餘韻迷人。單喝算是老饕級的強度,加奶作卡布還OK,不過做成拿鐵...咖啡強度有點弱。

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個配方,配方是參考國外競賽配方的Idea,然後就我庫存可用的豆子,進行測試混合。混合比例,以巴西黃波旁比例最大,其餘三支比例比較平均。除了哥倫比亞外,其他三支都是莊園豆等級(YC屬於產區小合作社豆),所以喝起來粉給他乾淨...杯底味道也很屌,除了香...沒有雜味或是騷味,有類似豆子的同好可以自己試試。

9/26/2007

網友托測三款好豆,測試報告。

9/20下午收到三款網友托測的豆子,豆子已經炒好。網友原意是想請小弟我試炒給心得,但我想...也沒差...後來就改成請網友炒好寄過來,順便也想喝看看網友的炒豆功力。以下分就三款豆子測試以及觀察結果提出感想:

測試環境以及方式:

Hario 手搖磨豆機,DRIP刻度。
KF300 金屬濾網,93度C熱水,不攪拌。分三次測試,不連續。


1.Ethiopia Limited Yirgacheffe Idido Aution Lot 13

目視焙度判定:約city。

乾香:花草香(略帶草腥味),果酸香,黑胡椒。

濕香:花草香,水果甜香味,果酸香,甘蔗甜香。

啜吸:花草香,油脂豐厚,上顎有油脂包覆感,黏滑順口,鼻韻有果香,吞嚥後有明顯Spicy感,舌面略有澀雜味(這個是烘焙可以修正的)。


2.Ethiopia Limited Washed Sidamo Auction Lot 12

目視焙度判定:約city。

乾香: 果酸香,柚皮油脂,堅果香,杏仁,類似黑糖甜香。

濕香: 杏仁,果實熟甜香,綜合香料。

啜吸: 茶香,茶感,杏仁香,滑順,微酸,生津,鼻韻有果香,平衡感佳,甘甜細緻。


3.Brazil Sul de Minas Poco Fundo estate

目視焙度判定:約city。

乾香: 堅果香,菸草香,焦糖甜香。

濕香: 杏仁,菸草,焦糖香。

啜吸: 甜味清爽,類似甘草般的甘甜感,堅果香,焦糖香,吞嚥後spicy感明顯,回韻有菸草及堅果香,口感有點扁(不太像巴西的滑順...疑似烘焙造成的bake呈現...)。


綜合感想:

三款豆子應該都不差,前兩款更是Ecafe的競賽豆,照理講應該可以更好。其中,Idido以及巴西Minas這兩款豆子,都有Bake的跡象,不然本質應該是不差。

我蠻喜歡那隻Sidamo,淺焙能處理的不酸又甘甜順口,很不容易。

建議調整一下整個烘焙曲線配置,應該會讓豆子的特色更突顯,競賽豆應該表現可以更好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