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5/2007

深夜與友人的對話,聊起幾樣原(音..色..味)重現!

友人在攝影以及音響方面頗有研究,是他的興趣..也是工作。其實,這位友人是我的咖啡蟲,而且喝豆子越喝越挑嘴。(自從喝過競標豆後,很難幫他們找豆子。)

他說,沒想過在年歲近四十之時,還可以接觸到這樣多好咖啡豆(這裡我要講,不是我炒的好,是豆子好。),得到很多感動,生活多了些色彩。(其實我快要找不到啥新奇的豆子可以餵他們了...)

後來聊到攝影,聊到Leica..Nikon..Canon...。第一次我聽到有人講Nikon D200是濫機器,而且我還相信他,因為他講的出理由,還讓我信服。

講音響時,讓我想到咖啡。他說,好的音響重在原音重現,最好是能表現各種類型的音樂。但是,偏偏這是很難辦到的,即使你砸下大把錢也不一定做得到;咖啡不也是如此,即使你砸錢買到很好的機器,也不一定能把豆子的原味重現。

當我們從拿到豆子..烘焙..沖煮..,不也正是想要喝到豆子的原汁原味。偏偏...,這當中有很多因素還不能由我們完全控制(豆子的收成..前處理..後處理..儲存..熟成..運送),或者我們控制的不恰當(烘焙..存放..熟成..沖煮)。隱惡揚善無可厚非,但是過與不及...失之毫釐往往差之千里。這當中學問實在是很多...